看到这里有些触动
此时给赫克托的选择只有两个:
放弃城池带妻儿逃跑 以及 抛妻弃子战死疆场。
但是,他既不想抛弃他的百姓,也不想让自己所爱哭泣,那到底是什么促使他做这样的选择呢?
我觉得这里的“自我的责任感”说得没有错,城池的百姓们并没有拿着刀架在赫克托身上要求他战死,而他的妻儿也没有能力要求他逃跑。赫克托在此时确有自主选择的机会,没有人逼着他倾向于其中任一选项。他也在知道最坏后果的情形下选择自我牺牲,对于百姓来说,他确实是一个值得被歌颂的对象,但他并不是一个好丈夫,更谈不上是个好父亲了。
谈到“道德”,关于所谓的“无私奉献”,我确实认为这应该是个人的选择,也应该是知道代价和后果后再作出的选择,并不是依别人要求以维护他人利益为目的损害自身的“无私奉献”。与此同时,无论何种“无私”都需要被歌颂,因为奉献者确实是牺牲了自己的利益维护了他人利益,是一种慷慨而善良的表现,此处的“他人”也不应把这种行为视作理所当然。

评论
© Xuan.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