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开课的作业1,日常锻炼个人输出,写写这些其实挺解压的,也可以总结一下现阶段自己的思考结果。


美国作家梭罗在《瓦尔登湖》中说过“从圆心可以画出多少条半径来,生活方式也就有如此之多”,我觉得在心理学学习中也适用。人们常说“某种三观正不正”,但我觉得价值观、人生观、世界观没有对错之分,因为每个人的三观都会被自己的生活环境所影响,这种限制不限于家庭收入、知识水平、文化差异、个人经历,来自不同生活环境就会有不同的三观,每个生活在社会中的人都不可能一模一样,应保持求同存异的态度。其次,也正因为三观的多样性世界才需要法律来规范每个人的行为以保护每个人(甚至其他物种)的基本生存和财产利益不受个别自私行为所侵害。健全的三观,应是保护自己的利益同时不侵害他人利益。回到心理分析上来,如果我们“见人即分析”这样很容易造成一种刻板效应,例如“我觉得那个人是疯子,不安全,我不想和他玩,到处和别人说他可能是个疯子,你们也不要和他玩”,这样就损害了他人利益,那些心理分析基本是我们的推测而不能证明这个人真的是个疯子,还有另外一种状况就是“我觉得他这样的做不对,我学过心理分析,事实不应是这样的,于是开始就他的行为进行攻击,告诉他应该怎样怎样做才对,让对方非常不高兴”,这些都不是我们想要达到的目的,学习心理分析的目标是在保护自己的同时以合适的方式理解他人促成合作,所以我个人认为应该接受了世界的多样性、有批判性思维、乐于接受他人意见、也敢于坚持或修改自己的观点才能更好的去避免成为“野蛮分析家”。


评论
© Xuan.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