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后一讲的作业,真是多少有些骨感

成长的过程当中真的有很多我们不得不承认的东西

就像《野良神》雪音骂夜斗的那样

“长大就是,承认那些可爱的布偶里面有个裸体大叔的过程”

作业大家都敷衍了事的时候,我还是认真写,因为好像很好玩的样子。


成长阶段,我们因为某一些东西被分到了同一个环境中,这个因素可能是地域、可能是成绩、也可能是家庭所处阶层等各种背景,但这些东西并不能掩盖我们之前的不同,这种不同或许是智商、情商、三观、性格,这就造成了本来在同一个环境的人发展出了不同的特点,而这种偏离越来越大的时候,双方就会存在隔离,例如“我喜欢动漫”,而“她喜欢韩剧”,但如果在我们双方心智都不成熟,不懂得沟通,不懂得体谅且尊重对方的时候,就很容易出现“嫌弃”的情况,“我觉得韩剧是肥皂剧,都是一些不切实际的幻想”,“她觉得动漫很幼稚,是小孩子才看的东西”,于是冲突发展得越来越严重,却谁都没想办法去解决,但如果沟通的方法是合适的,双方都认为自己和对方处于一种平等的状态,如果有“兴趣无贵贱”的想法、相互尊重双方的兴趣,可能就能一直维持双方的友谊。然而,如果没有这种平等相互尊重的关系的时候,人就会慢慢去找新的朋友,“喜欢动漫的去混了B站而喜欢韩剧的每天在欧巴的微博下留言”,原本的一对形影不离的朋友交集慢慢就变少了,直到双方随着时间流逝再没有交叉点的时候,就很可能失去了双方间的友谊了。

如果一直处于同一个环境中,我们可能就适应了这个环境,熟悉了这个环境下所定下的规矩,大部分东西都在我们的掌握之中,但是如果进入了一个新的环境中,我们不知道这个环境内在运行的规律,或许会兴奋、或许会焦虑,能迅速适应当然是好,但是如果我们无法看清当中的规律,面对各种不稳定性,我们很可能就会产生焦虑的情绪,所以我们总是害怕分离,害怕长大了会变成自己曾经讨厌的那种人,害怕离开了父母这个避风港,害怕离开了旧朋友会感到孤独,害怕丢了这份工作会找不到下一份这样好的工作。


作业的标准是这样的,有点抽象。

其核心是分离焦虑的问题。也是成长的人格成熟和思维、行为方式变化的问题;个人的成长可能导致原有的社会关系及社会个体与我们当下的心理阶段已不匹配,环境的改变或关系的结束就可能成为我们结束关系的重要原因之一;不同阶段的社会化任务,包括不同的角色期待、角色认同等都可能需要我们对原有关系做梳理甚至剥离,以避免角色模糊、角色冲突、设置是角色中断。


评论
© Xuan.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