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利他


看这章前面的内容的时候就一直在想前两周在东站遇到的事,

那天约了小伙伴吃火锅,我已经因为塞车迟到了,在慌忙地找那家店。

路上一个穿戴整齐,拖着行李箱的大妈喊停了正在导航的我,

“美女,能借我几块钱搭个车可以不?”

只记得当时并没有过多的思考,就拒绝了她,没等她讲完就离开了。

大概是因为以前在大学的地铁站见多了这种事情,以致于直接就下了这种判断。

后来,在看这章的时候一直在回想这个事情,

“我是不是应该去帮她?” “万一她真的需要帮忙呢?”

看到后面居然发现,这里居然有个一模一样的例子

居然还是一模一样的套路…真·教科书一般的套路

作者也曾纠结,最后还是给了他钱,过后发现那人是骗子。

啊…看到这里仿佛放下了“心头大石”,

嘛,其实也没有那么夸张,不过就大概是这种感觉而已。

然后想想,如果那天我不是匆匆忙忙的赶时间,我可能想一下还是掏钱了,

因为会想到“万一她真的需要帮助呢?”这样的逻辑,

对比几块钱,为了不让自己过后在这个问题上纠结,貌似更为重要一点。

然而那天,直接就凭直觉拒绝了,以避免了一场骗局。


现在会想,“万一我自己身在异地而恰好需要帮助的时候怎么办呢?”

这个倒是问题不大,毕竟成年人解决问题的方法总比问题多,各有优劣罢了。

倒是纠结将来应该如何教导下一代的孩子们,既要教导他们要有同情心,又要教导他们保护好自己,还担心他们只学了一半,不会变通。

所以,还是真心希望这个社会变得更和谐一点,虽然说出这句话来貌似并没有什么卵用。

评论
© Xuan.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