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两天终于看完了这本久有耳闻的书,大概花了一个月时间吧。买这本书的原因是刚好买技术书凑单以及这本书没有kindle的版本。

刚拿到这本书的时候发现书封上有霍金对此书的评价,他觉得自己的《时间简史》可以和这本书媲美实在是十分荣幸。当时未读此书的我感到非常好奇,到底是什么内容让霍金如此赞美此书。后来在读此书的某个日子里,霍金逝世了,对此真的感到略微的难过,感觉一个时常在身边出现的人不会再给你讲新的故事了,略有悲伤。

一开始看这本书的时候觉得作者的文字有点自满以及看不起不了解技术的人,后来读着读着觉得文字间透露着一丝纠结与孤独。以我看来,大概作者也很希望有人理解他吧。我觉得这本书前面几章读起来还算顺畅,中间部分挺难理解,后面几章像是作者的自我开导且写得较前几章仓促。

总体上这本书给我的感觉是我读懂了里面大部分的句子,我也理解作者为何会有这样的想法,可是作者好像被困在了某个怪圈里出不来,也没有人能去领他出来。我觉得我有这种感觉的原因有两种可能性:一种是这本书的思想和逻辑体系是基于上一世纪来写的,而我接受了近代更新更全面的思维框架,而致于我无法理解作者的困苦;第二种是其实当时已有现时的逻辑框架,但作者没有接触到或作者对新的观点无法接受,所以书中并没有提到。所以,这本书对于我个人来说,感同身受的感觉更多于获得新的体会。

评论
© Xuan. | Powered by LOFTER